close

動動退化膝,關節更健康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琵塔琪

 

王媽媽和我說她的膝蓋:痛、活動不靈活、晨起時僵硬,還覺得膝蓋無力、蹲下去站不起來,這些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。

退化性膝關節炎和年齡、體重、膝關節的不當及過度使用有直接的關係。

退化的膝關節其軟骨磨損使大腿小腿骨的關節間距變小,且因為身體結構的關係,以內側退化較嚴重。退化的關節內摩擦力增加使關節邊緣有骨贅骨刺形成,導致膝關節腫脹變形,且易發展成O型腿。

 

下圖由左往右可以看到退化膝越來越嚴重。圓圈部分就是提醒大家觀察關節空間變窄,軟骨磨損,與骨贅形成

 15-11-16-23-40-16-342_deco.jpg  

 

下面這張,我們可以看到左X光片是正常關節,大腿小腿骨間有正常的關節空間。

右X光片則是退化性膝關節炎,關節空間狹窄壓迫,大小腿骨邊緣皆不平滑,已有骨贅。4個紅箭頭裡較低的右2個紅箭頭是內側膝蓋,吻合前面所提退化膝以內側較嚴重。

 

痛…就不要動?!

No!萬萬不可!

 

膝蓋退化讓膝關節內部結構不穩定,所以更要加強肌力與肌耐力提供它動態性的穩定。

 

運動要“循序漸進”!

 

當關節在紅腫熱痛的急性期,當然是休息止痛。

進入慢性期就一定要動起來。

先從最不傷膝蓋的運動開始,有效避免肌肉萎縮:

膝下放枕頭,膝蓋伸直,腳踝向腳背彎曲,停留10秒,放鬆再反覆多次。

 

平躺,休息腿彎,運動腿直,膝伸直,腳背屈,反覆抬腿。

 

疼痛狀況改善,就可以進行一些低強度高頻率的運動,並注意避免深蹲。

如:水中運動、立定式腳踏車、低衝擊健身操、健走、改良式太極拳等。
這些運動可以增強肌力、肌耐力,又可以增加骨質密度,改善患者整體身體功能與精神層面。

 

運動後並請觀察身體狀況,
若運動中有疼痛,
或運動後關節腫脹,
或運動後2小時仍感疼痛、疲勞、僵硬、無力,
就表示運動不適當或過量,務必調整運動方式與強度。

 

退化膝仍要動動動!運動好處多,會讓膝蓋得到潤滑與營養,也改善生理心理功能。

 

 

p.s. 在琵塔琪fb粉絲專頁部落格還有其他肌肉骨骼痠痛文章可以參考呦~ 歡迎大家進來逛逛 (點按色框即可進入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琵塔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