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琵塔琪 / 勞動和運動不一樣呦~


一位約50歲餐飲業老闆娘有著肩膀酸痛、手臂麻痛的困擾,今天在碎唸著“怎麼這也痛那也痛,到處都在痛”

我跟她說“妳是勞動太多,欠運動啦”

她說“對呀~我每天只有勞動”



勞動和運動不一樣呦~

16-01-09-00-05-29-476_deco.jpg 

雖然都是動…

運動是有目的有計畫的增加體適能,也許是訓練心肺功能,也許是加強肌力肌耐力,或許還鍛鍊了平衡,增加了柔軟度,也或許全包,就看運動計畫如何安排,誰重誰輕;



而勞動是為工作或家務的活動,維持一個姿勢或反覆相同的動作,只活動到某些肌肉關節,還往往為了完成事情而不小心超過自己體能負荷,增加筋骨勞累傷害。

如:婦女忙家務常手痛腰痛膝痛,油漆工搬運工的手臂痛腰痛,牙醫師的肩頸上背酸痛…,各行各業都有它的職業骨骼肌肉疾病。



勞動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。

有些人以為勞動就不用運動了。這是錯誤觀念!

在勞動中過度使用的肌肉會緊繃,超量的勞動負荷會肌肉拉傷。肌肉需要平衡的伸展和鍛鍊才會擁有最佳肌力肌耐力和柔軟度。



所以當你為了生活為了家庭忙碌時,別忘了留一些時間給自己,適當的休息和適當的運動是為了讓身體得到休養,免於在酸痛中度日,才能為之後的歲月走更遠的路。



無痛一身輕阿~哪裡痛起來都很討厭。



擺脫酸痛,正確運動是不二法門!有健康強壯的筋骨,你的姿勢不歪斜,關節被有力的肌肉保護著,酸痛自然離你而去。



正確運動的第一步:正確姿勢擺位,脊椎骨盆正中。


 

p.s. 在琵塔琪fb粉絲專頁部落格還有其他肌肉骨骼痠痛文章可以參考呦~ 歡迎大家進來逛逛 (點按色框即可進入)






arrow
arrow

    琵塔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