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臀痛腿痛的梨狀肌症侯群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琵塔琪

 

柴小姐近日為臀部疼痛所苦惱,而且這個疼痛漸往大腿後側蔓延。她去照了X光,脊椎沒有問題,又做了臨床檢查測試,最後發現她是「梨狀肌症侯群」。

要談梨狀肌症候群就要讓各位先知道“梨狀肌”和“坐骨神經”。

 

梨狀肌

是位於臀部深層的肌肉,起始於骶骨sacrum的側面,終止於大腿骨上端。它負責髖關節的外展和外轉,並與其他臀部肌肉共同維持骨盆腔底的張力。

15-11-22-22-35-34-545_deco.jpg   

 

 

坐骨神經

是人體中最粗最長的神經。它由第4、5節腰椎神經和第1、2、3節薦椎神經組成匯集在臀部,下行往大腿後側,經過膝後側,分支往小腿前、外、後側,續往下到腳。
坐骨神經是感覺與運動神經,若受損時,則所支配的臀部和腿、腳會有感覺麻痛刺,甚至無力。

大部分的人坐骨神經是由梨狀肌下穿出,但有約12%的人是整條或部分坐骨神經從梨狀肌中間穿出,此類的人較易發生梨狀肌症候群。

↓圖片中黃色線條就是坐骨神經。

 

 

大家對梨狀肌和坐骨神經有了解,那繼續介紹梨狀肌症候群…

 

「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」是一種神經肌肉失調的狀況,症狀來自坐骨神經被壓迫,原因則是梨狀肌變異或外力衝撞(如:摔跤在地),或梨狀肌因拉傷、過度使用、不良姿勢(如:翹腳坐姿)等引起發炎、腫脹、痙攣緊繃刺激到坐骨神經,引起坐骨神經在臀和腿腳的麻痛刺無力。

 

梨狀肌症候群與腰椎神經根病變、腰部椎間盤突出、腰椎狹窄等的症狀類似,就要靠專業的醫療人員來分辨。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。

 

做以下運動可以對付梨狀肌症候群:

梨狀肌伸展
伸展擺在上面翹腿的那腿,停留30秒,反覆10次。

 

 

髖屈肌伸展
伸展後腿。
前腿膝勿超過腳踝,以避免多餘壓力在前膝。後腿在上身直立平衡下盡量後退。
停留30秒,反覆5次。

「piriformis stretching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 

神經伸展
伸展伸直的那腿。注意直腿的膝蓋伸直、腳板背屈。
停留30秒,反覆10次

「leg stretch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  

 

肌力訓練
盡量抬高臀到膝蓋、髖、肩呈一直線。停留一個呼吸,放下,反覆10次。

 

p.s. 在琵塔琪fb粉絲專頁部落格還有其他肌肉骨骼痠痛文章可以參考呦~ 歡迎大家進來逛逛 (點按色框即可進入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琵塔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