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種手叫「媽媽手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琵塔琪

 

有一種愛,叫母愛;有一種手叫「媽媽手」。
媽媽手是一個病名,從名稱看就知道是媽媽們容易有的疼痛病。疼痛的位置是在大拇指側的手腕處,下圖紅紅的肌腱腱鞘處。

 

 

媽媽手又名「狄魁文氏症候群 De Quervain's disease」醫學名稱是「狹窄性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」。 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的肌腱在手腕處從滑膜下通過, 因為拇指施力不當或過度使用而造成肌腱發炎腫脹, 使滑膜下空間變狹窄,疼痛就最易發生在這。

 

15-11-08-23-49-02-225_deco.jpg  

 

媽媽手最常見於媽媽,因為媽媽多是家中做家務的主角。而新手媽媽也常見為此苦惱,因為新手媽媽照顧新生兒時經驗不足,抱嬰兒時使力不當,用過多手腕拇指側力量。

另外媽媽手也發生於長時間使用手腕拇指側施力的工作者,如:機器操作員、廚師、單手端餐盤的服務生…等。

 

痛起來怎麼辦…

 

1.可以讓手腕休息就讓它休息,若沒法休息,就換姿勢或戴媽媽手專用護腕做事,並在勞務完成後冰敷止痛降發炎。

新手媽媽抱嬰兒盡量用手臂力量支撐,而非手腕力量。

端碗盤水壺用兩手,而非單手。

手部工作盡量讓出力來自大肌肉肩和手臂力量,少用小肌肉手腕力量。

護具要選擇媽媽手專用護腕,在拇指側有特別加強支撐保護,才能減少肌腱的反覆拉扯受傷。

 

 

 

2.疼痛大幅降低後,就要開始做適量的伸展運動和肌力運動。
    可千萬別等到完全不痛才開始運動呦~!
  
    伸展運動
    握拳,拇指握在拳裡,手腕朝小指側偏移,感覺手腕拇指側微痛即停住動作10~15秒,放鬆再反覆,10次。

 

15-11-09-00-08-39-964_deco.jpg  

 

  肌力訓練1
     手握啞鈴、手瓶或任何圓柱狀有重量物體,重量請務必從“輕”物體開始,手腕在拇指側上下彎,反覆10~15次,感覺肌肉微酸就停止。

 

「wrist radial deviation strengthening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 肌力訓練2
     橡皮圈套在五指上,反覆撐開五指。

 

 

 以上運動一天皆需鍛鍊數回。

 

一手痛就要早點休息治療了,臨床上有患者一手痛,就把勞務給好邊手多做,結果最後兩手痛,真是太辛苦了!

 

 

p.s. 在琵塔琪fb粉絲專頁部落格還有其他肌肉骨骼痠痛文章可以參考呦~ 歡迎大家進來逛逛 (點按色框即可進入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琵塔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