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保骨存骨 現在就開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琵塔琪

 

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問題呦~,尤其是女性,在停經後發生骨質疏鬆比率是男性的兩倍。

 

骨質疏鬆,是不痛不癢的,頂多就老了駝了點背;但…老時跌倒或負荷過重就不得了了,是會骨折的。

骨質疏鬆性骨折最常發生在脊椎骨、髖關節和手腕關節。

這張圖的第二節脊椎就是骨質疏鬆性骨折處

 

銀髮族一旦因骨折而臥床,隨減少活動量而造成的各種生理功能減退問題往往排山倒海而來,身體狀況會變差很多,所以對於骨質疏鬆不可不慎重!

 

不管你骨質有沒有疏鬆問題,趕快現在就開始保骨存骨本吧!

 

*曬太陽

每天讓皮膚接觸陽光10~20分鐘,幫助體內增加維生素D,以促進鈣質吸收。
但,夏天別傻傻在正午10~14點曬太陽,太熱了啦,會曬昏頭的。

 

*做適量的荷重運動

可以增加骨質密度,增強肌肉強度,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,減少跌倒的發生。
所以…有骨質疏鬆的人更要做荷重運動。

健走、慢跑、怕樓梯、健身操、登山、舉啞鈴、舞蹈、跳繩…,每次30~60分鐘,每週3次。請選擇你喜歡而且適合你的荷重運動,才能持之以恆,達到效果。

 

 「aging aerobic exercis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*攝取多鈣食物和蛋白質食物

含鈣食物有鮮奶、優格、起司、深色蔬菜、小魚乾、豆類、海藻、髮菜等。

已經有骨質疏鬆的人可以適量補充鈣片,補充多少請詢問你的醫師。

那為什麼要攝取蛋白質食物呢?
因為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是會影響骨骼生長的,還會導致肌肉密度和肌力降低,增加銀髮族跌倒風險,所以一定要吃些蛋白質食物。

吃素的人也別困擾,蛋白質食物除了蛋、肉類,還有豆類和堅果。

 

*不抽煙、少飲酒、咖啡適量別過量

 

*不熬夜

在文章「缺鈣、熬夜、少運動  當心骨質疏鬆」聊過,請自行點選文章閱讀。

 

 

p.s. 在琵塔琪fb粉絲專頁部落格還有其他肌肉骨骼痠痛文章可以參考呦~ 歡迎大家進來逛逛 (點按色框即可進入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琵塔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